生活中吸煙的人群有很多,對於吸煙者來說,對自身身體會有傷害,還會對周圍人的健康造成影響,但是很多人都無法戒煙,吸煙的人要注意自身的飲食,吃一些食物減少吸煙帶來的危害,那麼吸煙的人應該多吃些什麼?吸煙的人吃什麼食物好?

吸煙的人應該多吃些什麼?吸煙的人吃什麼食物好?

1、吸煙的人吃什麼好

1、補硒元素。經常吸煙易導致人體血液中的硒元素含量偏低,而硒又是防癌抗癌所不可缺少的一種微量元素。因此,吸煙者應經常多吃一些含硒豐富的食物,如動物肝臟、海藻及蝦類等。

2、β-胡蘿蔔素對吸煙者更有益處,富含β-胡蘿蔔素的鹼性食物能有效地抑制吸煙者的煙癮,對減少吸煙量和戒煙都有一定的作用。富含β-胡蘿蔔素的食物有胡蘿蔔、菠菜、豌豆苗、苜蓿、辣椒等,吸煙者可以適量多吃。

3、補充維生素。煙氣中的某些化合物,可以使維生素A、B、C、E等的活性大為降低,並使體內的這些維生素得到大量的消耗。因此,吸煙者宜經常多吃一些富含這些維生素的食物,如牛奶、胡蘿蔔、花生、玉米面、豆芽、白菜、植物油等,這樣既可補充由於吸煙所引起的維生素缺乏,又可增強人體的自身免疫功能。

4、吸煙者可以適當補充含鐵豐富的食物,如動物肝臟、肉、海帶、豆類。

5、經常多喝茶。因為煙氣中含有的一些化合物可以導致動脈內膜增厚,胃酸分泌量顯著減少及血糖增高等症,而茶葉中所特有的兒茶素等可有效地防止膽固醇在血管壁上沉積,增加胃腸蠕動及降低血、尿糖等。吸煙者宜經常多喝茶,以降低吸煙所帶來的這些病症的發作;同時,茶能利尿、解毒,還可使煙中的一些有毒物隨尿液排出,減少其在體內的停留時間。

6、堅果和粗糧等含維生素E的食物可使吸煙者得肺癌的發病率降低大約20%。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包括豆油和其它植物種子搾成的油;堅果類,特別是杏、扁桃、榛果和榛子、核桃、葵花子以及粗糧。

7、增加一些能夠降低或抑制膽固醇合成的食物。因為吸煙可使血管中的膽固醇及脂肪沉積量加大,大腦供血量減少,易致腦萎縮,加速大腦老化等。因此,吸煙者在飲食上宜少吃含飽和脂肪酸的肥肉等,而應增加一些能夠降低或抑制膽固醇合成的食物,如牛奶、魚類、豆製品及一些高纖維性食物,如辣椒粉、肉桂及水果、蔬菜等。

2、吸煙清肺食譜

(1)潤肺銀耳羹

取銀耳5克,冰糖50克。將銀耳放入盆內,以溫水浸泡30分鐘,待其發透後摘去蒂頭、揀去雜質;將銀耳撕成片狀,放入潔淨的鍋內,加水適量,以武火煮沸後,再用文火煎熬1小時,然後加入冰糖,直至銀耳燉爛為止。

(2)潤肺豆漿粥

取豆漿1000克,糯米100克,白糖適量。將糯米洗淨放入鍋中,加水適量,武火燒沸後改用文火慢慢熬煮,煮至米粒開花時倒入豆漿,繼續熬10分鐘,加白糖適量即可。

(3)川貝雪梨豬肺湯

取豬肺120克,洗淨切片,放開水中煮5分鐘,再用冷水洗淨,瀝干水。將川貝母9克洗淨打碎;雪梨連皮洗淨,去蒂和梨心,梨肉連皮切小塊。各材料全部放入沸水鍋內,文火煮2小時,調味後隨量飲用。

(4)杏仁雪梨山藥糊

取北杏仁10克,雪梨1個,淮山米粉、白糖適量。先將北杏仁用開水浸泡,去衣,洗淨;雪梨去皮,洗淨,取肉切粒;然後把杏仁、雪梨粒放攪拌機內,攪拌成泥狀。用清水適量,把杏梨泥、淮山米粉、白糖調成糊狀,倒入沸水鍋內(沸水約100毫升),不斷攪拌,煮熟即可。隨量食用。

(5)冬菇雪耳豬胰湯

取豬胰1條,豬瘦肉60克,冬菇15克,雪耳9克。先將冬菇洗淨;雪耳浸開洗淨,摘小朵;豬胰、豬瘦肉洗淨,切片。然後把冬菇、雪耳放入鍋內,加清水適量,大火煮沸後,小火煮20分鐘,放豬胰、豬瘦肉,再煮沸,調味即可。隨量飲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lov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