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常聽中醫說「體虛」這個詞,字面上的意思就是人的身體很虛弱,但這種虛弱並不明顯,只不過是身體整體的狀態虛,而且體虛還有很多種類,那麼到底什麼才叫虛?體虛到底是什麼意思?身體虛到底有哪些表現?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。

身體到底怎樣才叫虛?身體虛有哪些表現?

1、身體怎麼樣才叫虛

傳統中醫有「虛則補之,實則瀉之」的說法,故此,相當一部分男性朋友,一旦出現畏寒怕冷、四肢冰涼等「虛證」,既不接受檢查,又不咨詢醫生,就開始自己搗鼓著「補益」。這其中,不乏一些病史較長、病情較重的前列腺疾病患者。

實事求是地講,「虛則補之」,只要補得對症、補得合理、補得恰當,確實能夠緩解甚至解除一些男性朋友的「虛證」問題。不過,也有一些男性朋友,明明存在「虛證」,通過「補益」的方式,反而出現了「越補越虛」的情況。例如,一些患有前列腺疾病的男性朋友。

在中醫理論當中,有「真實假虛」這個名詞。具體的含義,大致如下:1.一些存在「虛證」的患者,「實證」才是其真正的體質;2.一些患者的「虛證」,其實是由「實證」引起的。

前列腺疾病患者,「虛則補之」,之所以容易出現「越補越虛」的情況,主要的原因正在於,相當一部分前列腺疾病患者,都存在「真實假虛」問題。

積善堂專家指出:「真實假虛」,以「補益」的方式進行解決,很容易加重「真實」,助長「假虛」,導致「越補越虛」情況的發生。

眾所周知,血液,具有調節體溫的功能。人體的血液循環越活躍,體溫通常就越高。換句話說:人體的血液循環越差,體溫通常也就越低,就越容易出現畏寒怕冷、四肢冰涼等「虛證」。

據瞭解,絕大多數前列腺疾病,都與男性的長期久坐、過度手淫、性生活過頻、嗜食辛辣刺激性食物等不良的個人習慣有關。這些不良的個人習慣,很容易引起男性的前列腺,甚至整個泌尿生殖系統、整個盆腔的慢性充血,增加相應器官組織血液瘀滯、血液循環障礙的發生機率。

除了容易誘發前列腺等相應器官組織的病變之外,相應器官組織的血液瘀滯、血液循環障礙,還容易直接影響到血液對體溫正常的調節,出現畏寒怕冷、四肢冰涼等「虛證」。

根據傳統中醫的歸類,血液瘀滯、血液循環障礙,屬於比較典型的「實證」。對於這些「實證」引起的「虛證」,盲目服用「溫補」的藥材和食物進行「補益」:只會進一步加重前列腺等相應器官組織的慢性充血;只會進一步加重前列腺等相應器官組織的血液瘀滯和血液循環障礙;只會進一步造成前列腺等相應器官組織疾病的惡化;只會進一步影響血液對體溫的正常調節;只會進一步導致畏寒怕冷、四肢冰涼等「虛證」的根深蒂固!

2、身體虛有哪些表現

體質虛寒有氣虛、陽虛、血虛、陰虛。

(氣虛):氣不足、表現氣短、乏力、動則氣短、氣急無力。氣虛的特點是氣虛人不感覺冷(怕冷不明顯)。

(陽虛):陽氣不足,主要表現:身寒、肢冷、小便清長、消化不良、便稀、便清谷。陽虛的特點是,怕冷,有冷的感覺。陽虛生寒,所以有冷感的感覺。

(氣虛陽虛)都是氣不足,相同症狀是:面色蒼白、神疲乏力、自汗、懶言、聲低、食少、消化不良。

血虛)面色蒼白、面黃、手足麻木、口唇指甲淡白。

(陰虛)面紅、低燒、手心、足心、心口、五心煩熱、潮熱、口乾咽干、盜汗。熱感是陰虛生內熱,是虛熱。

(血虛陰虛)都是陰液不足,表現身體消瘦、體虛、體弱、頭暈、心悸、失眠。

歸納治療虛弱人五大法:(1)扶正:增強體質、提高防衛能力。(2)補虛:氣虛-益氣;陽虛-補陽;血虛-養血;陰虛-滋陰。(3)祛風散寒:將體內的風、寒病邪清除體外。(4)防病:虛弱人容易發生疾病,所以要重視防病。(5):治病:己經發生了疾病,要重視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lov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